SARIMA工具箱使用手册(完整版)

最后更新于:2023-08-18 00:30:03

SARIMA适用于季节性时间序列模型的预测。

关于该模型更多的描述在这里

致力于实现优质、易用的程序,帮助研究人员快速实现目标

一、获取SARIMA工具箱使用手册(完整版)

获取通道一(淘宝):点击此处获取完整版程序

获取通道二(本页面):点击下面“立即支付”按钮,付款后获取完整版代码下载链接和售后联系方式~本通道处于测试阶段,使用该通道可以额外优惠(仅需68元)。付款完成后刷新一下本页面即可看到下载链接。

(注意支付跳转失败的话,请使用浏览器打开本页面)

您需要先支付 68元 才能查看此处内容!立即支付

(此外,还有带图形界面的SARIMA软件,傻瓜式操作:图形界面版SARIMA软件

二、代码运行环境

MATLAB2016以上版本

三、工具箱介绍

注:图标代表该m文件为脚本文件,可以直接运行;图标代表函数文件,在没有输入变量的情况下无法直接运行。更详细的解释可以看这里

1.demos文件夹

demos文件夹中全部为脚本文件,其中的文件使用了funs文件夹中的函数文件实现各种功能。

1.1.Demo_SARIMA.m

        调用funs中的Fun_SARIMA_Forecast函数进行多步预测的例子,演示了Fun_SARIMA_Forecast函数的常规用法。

2.funs文件夹

funs文件夹中为该工具箱相关的函数文件,该文件夹中的文件无法直接运行,需要在其他文件或命令行窗口中对入口参数赋值并调用。

2.1.creatSARIMA.m

        根据输入条件创建SARIMA模型的函数,函数参数说明如下:

2.2.Fun_SARIMA_Forecast.m

        封装好的预测程序,可以通过输入原始数据、预测步数等直接获得预测结果。非季节差分阶数自动确定,p,q,P,Q自动确定,将使用SARIMA进行预测的过程中的大部分工作都固化下来。函数参数说明如下:

2.3.SARIMA_Order_Select.m

        通过AIC,BIC等准则暴力选定阶数,带有差分项。函数参数说明如下:

3.scripts文件夹

scripts文件夹中为不使用funs文件夹中封装函数的脚本文件,方便需要对代码进行大面积自主修改且不需要封装函数的用户使用。

3.1.SARIMA_Forecast.m

        知乎专栏中的代码文件。

4.install_funs.m

工具箱快速安装函数,使用方法见第四节。

5.uninstall_funs.m

工具箱快速卸载函数,使用方法见第四节。

6.readme.txt

有关该工具箱的一些说明。

7.工具箱介绍.docx

有关该工具箱的一些说明(word版)。

四、快速开始

1.一键式安装工具箱

使用前建议先执行安装,安装方法为:

(1)右键点击“install_funs.m”,再点运行。

(2)当在命令行窗口出现下图提示时说明安装完成

2.使用你的数据快速获取预测结果

(1)导入数据

根据你的文件类型的不同(excel,txt,csv等),将数据导入MATLAB的方法有所不同。同学们可以先参考这个文档。或者看博主针对常用文件的导入方法的这个教程

如果你已经实现了数据导入,这时候应该拥有了一个一维数据变量,这时候就可以调用函数进行预测了。

(2)实现预测

SARIMA预测的一般实现方法在demos文件夹中的Demo_SARIMA文件中有所展示,代码分为导入数据和调用函数两步。用户只需要将导入数据部分换成自己的导入程序,再设置好调用函数的入口参数即可。

3.卸载工具箱

这步通常是不需要的,如果一定要卸载(从MATLAB路径中去除)该工具箱,则右键uninstall_funs.m运行即可。

五、重要更新

20230311 (重要)现在支持MATLAB2022了,可以绘制差分后数据了。

20211109 现在支持MATLAB2021了

20200823 修复了SAR和SMA的阶数大于1时SARIMA模型创建存在的bug

20200805 解决了小概率出现的频繁弹窗报错的bug

20200403 代码初始版本